李国婷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中国保险学会姚飞:保险机构在投资发展和应用保险科技时,要以服务人的生活更美好、更便利和更安全为出发点

中国保险学会姚飞:保险机构在投资发展和应用保险科技时,要以服务人的生活更美好、更便利和更安全为出发点

2022-05-06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监管新规密集发布,如何在合规前提下,利用科技手段,获得长足稳健发展已经成为保险机构的必答题。

  监管新规密集发布,如何在合规前提下,利用科技手段,获得长足稳健发展已经成为保险机构的必答题。中国保险学会党委委员、副会长姚飞在2022保险科技合规与高质量发展创新研讨会上表示,保险机构要坚守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,在投资发展和应用保险科技时,一定要以服务人的生活更美好、更便利和更安全为出发点。

中国保险学会姚飞:保险机构在投资发展和应用保险科技时,要以服务人的生活更美好、更便利和更安全为出发点

  从当前的保险市场发展的形势来看,从新冠疫情暴发后,保险行业的发展形势、内外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到目前为止,如何看待当前保险市场发展形势?

       姚飞表示,一是,行业增速持续走低,面临困难。2020年,保险业累计实现年保费收入4.53万亿元,同比增长6.12%。2021年累计实现年保险保费收入4.49万亿元,同比增长4.05%,持续走低。2022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.8万亿元,同比增长了4.4%,也在持续走低。

  二是,保险业长期持续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,还是持续看好的态势。中国保险业在2020年保费收入6558.70亿美元,占全球保费收入的10%,成为了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,从增长空间来看,保险密度455美元在全球排第四十二位,保险深度4.5%排在全球第三十五位。

  所以从这两个指标来讲,与中国在全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很不相称的。同时也证明保险业现在有困难,但是增长空间依然非常大。

  三是,结合当前保险市场分析,我保险市场发展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来看,也呈现出不同特点。第一个特点是,经历了恢复发展,快速发展和创新阶段,现在进入了合规发展时期。第二个特点是,以往高速发展现在转向了高质量发展,但是从转向来看,很多保险机构不适应,所以,行业也面临着多重转型压力。第三个特点是,保险科技与保险业务不断融合,正在重塑保险业的核心价值链,重塑保险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。第四个特点是,保险市场的特点是,市场竞争日益激烈,行业格局不断发生变化。

  当前,保险业面临增速下降,中小保险公司发展困难,展望未来如何顺利实现转型,完成转型的痛苦阶段,实现高质量发展?姚飞表示,有很多因素,很多重要的战略要调整,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保险科技的应用。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,传统的保险经营销方式受到了很大的挑战。很多保险公司改变了经营策略,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大科技投入,推进保险数字化,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有机结合。

  2022年,新冠疫情依然还在蔓延。对保险机构而言,在这种复杂形势下,存在着业务难和发展难的压力,如何面对消费模式的改变、对保险保障需求的增加和传统业务模式的不适应?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保险数字化转型升级,继续成为了众多保险机构的战略选择。那么,新的挑战下如何顺应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?

       姚飞表示,一是,保险机构要从意识、从认识从行动上迎接一个新的时代。怎么样守住合规底线,让科技发展使经营走在安全轨道上,是重要课题。

  二是,要坚守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,在投资发展和应用保险科技时,一定要以服务人的生活更美好、更便利和更安全为出发点。一定要考虑到科技如果稍有不慎,可能会产生的社会问题,一定要有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商业伦理的底线。

  三是,保险科技的发展一定要坚持开放、包容、共赢,是一种人生的态度,也是一个商业经营理念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,金融科技行业有赢者通吃的特征,大型科技公司往往利用数据垄断优势,阻碍公平竞争,获取超额利润。政府监管部门要促进更公平的市场竞争,只有秉承开放、包容、合作共赢的原则,保险机构科技才能发展得好,也才能走得远。

  四是,要助力保险业转型,高质量发展。保险科技要实现三个转型与保险业的深度融合,第一个转型是实现助力客户与服务品质提升相并重。第二个是提升业务效率,强化业务合规相并重。第三个是改善经营流程,加强教育培训相并重。展望十四五期间,我国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,保险业发展上新台阶,保险市场竞争新的格局形成。

  姚飞表示,长期以来,保险业渠道为王,得渠道者得天下,而这正在转变,正在变为得科技者得天下。保险科技下一个辉煌正在循序拉开序幕,在新的历史阶段,随着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正在推进,我国保险科技与保险业的深度融合和良性发展,将迎来一个新的充满希望的历史时机。(文章来源:北京商报网)

李国婷 预约我

地区:河北 唐山

所属机构: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12713020000002022003330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阳光保险 网站管理

唐山阳光保险李国婷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唐山买保险找唐山阳光保险李国婷

31641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41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