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国婷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互联网保险监管新常态:全覆盖、月报送,摸底直营中介引流转化!

互联网保险监管新常态:全覆盖、月报送,摸底直营中介引流转化!

2022-04-07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一度野蛮生长的互联网保险市场,随着严监管的来临,正在加速进入下半场。继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》、《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》等规范性文件落地后,配套的监管举措也在逐一跟进。

  一度野蛮生长的互联网保险市场,随着严监管的来临,正在加速进入下半场。

  继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》、《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》等规范性文件落地后,配套的监管举措也在逐一跟进。

互联网保险监管新常态:全覆盖、月报送,摸底直营中介引流转化!

  据获悉,银保监会向各家险企下发最新通知,要求各家保险公司需就互联网保险业务直销渠道、中介渠道、业务地区分布和引流转化等各层面的发展状况进行详细报送。并且,从报送频率来看,既要求年度报送,还要求月度报送、不定期专项报送。

  这意味着,未来互联网保险业务将形成常态化、全方位的监管模式,有利于监管更好地从源头治理市场乱象。另一方面,也势必会给善于打擦边球的机构带来一定阵痛,倒逼相关经营主体及早做出转型,实现规范发展。

  1、月报送:互联网保险迎常态化监管

  据获悉,为掌握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开展情况,推动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,监管对各家险企下发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统计和报送工作的任务。

  从统计内容看,有直销渠道销售情况、直销渠道售后情况调查统计、中介渠道销售情况、中介渠道售后情况调查统计,以及地区分布情况统计、引流转化情况统计等内容。

  从报告内容看,包括互联网保险业务年度报告和专项报告。其中,互联网保险业务年度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基本情况、营销模式、相关机构(含技术支持、客户服务机构)合作情况、网络安全建设、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投诉处理、信息系统运行和故障情况、合规经营和外部合规审计情况等,而互联网保险业务专项报告则依据发展情况和监管需求,不定期开展专项报告报送工作。

  从上述统计内容看,不仅涵盖了财险、寿险两大保险领域,更细分到直销、中介渠道的销售和售后状况,以及地区分布和引流转化等业务数据。可以说,这次在数据报送上的任务要求,是监管对全行业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全摸底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为了更清晰、更连贯地监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,监管要求各险企每月12日前报送上月数据。其中,年度报告为年度报送任务,需要在每年4月30日前报送;专项报告则是不定期报送。

  此外,数据报送测试期为2022年3月10日-31日,开始试报送2022年1月份的数据。2022年4月,将正式开始新版互联网保险业务统计报表常态化报送。

  这意味着,通过上述数据报送任务,互联网保险业务也将开启全方位、常态化的监管模式。

  2、堵乱象:数据跟踪成“治本”关键

  或许,有人会问,为何要对互联网保险业务进行大范围数据报送,其实这是整顿市场乱象的动态监管。业务的发展,会有数据的产生,而这些数据背后,往往就掩藏着违规经营的操作手法。

  据悉,2020年银保监会曾针对一家人寿公司下发一份罚单,指出该公司存在虚假记载互联网保险统计表的违规行为。

  具体来看,在2017年3月20日-30日期间,该人寿公司通过线下填写投保单、线下收缴保费、业务管理部手工录单的方式销售“多利宝终身寿险(投资连结型)”,涉及保费20097.3万元。

  而上述业务既未通过公司自营网络平台销售,也未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销售,但在业务投保单上“业务销售渠道”却记载为“网销”,“代理人姓名”记载为“网络销售”,“代理人代码”记载为“632W10100”(江苏分公司的虚拟销售代码)。2017年4月11日,该人寿公司向监管机构上报“2017年3月寿险公司互联网保险统计表”,将上述业务记载为“自营网络平台-保险公司”。

  就是这一行为,该人寿公司被罚35万元。

  所以,为了杜绝以上类似行为,对互联网保险业务数据进行跟踪监测,或许才能有效治理乱象。

  此外,近日,中国保险业协会发布的《关于启用新版互联网保险业务信息披露系统的通知》也要求,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自律管理,不断完善互联网保险业务信息披露工作,将于6月1日正式启用新版互联网保险业务信息披露系统。

  新系统上线是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》的配套措施之一,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保险有序合规健康发展。

  3、强监管:告别野蛮生长成大势所趋

  谈及互联网保险,这个伴随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而来的产物,其实在中国保险发展过程中已存在十多年时间。

  2005年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》颁布,互联网保险开始萌芽发展,至今已17年时间。2011年9月份,《保险代理、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(试行)》下发,让中国互联网保险业务走向了规范化、专业化。

  如今,互联网已成为保险业务发展的重要渠道之一。有数据显示,2020年,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险企共134家,其中财险73家,人身险61家。从保费层面看,根据3月21日中国保险业协会发布的《2021年度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分析报告》,2021年互联网人身险规模保费达2916.7亿元,同比增长38.2%,不难看出互联网保险渠道强劲的增长势头。

  2022年3月23日

  竞争白热化,互联网人身险保费TOP10大洗牌!谁取而代之,谁稳坐江山?

  事实上,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,虽然很多险企在业务规模上实现了一些突破,但为了抢夺市场份额,诸多乱象也开始衍生。销售误导、强制搭售、费用虚高、违规经营、用户信息泄露等,越来越多问题开始暴露。

  基于此,监管也开始了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规范与整改。

  2015年10月

  原保监会下发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》,并规定实施有效期为三年。

  2018年9月

  银保监会发布通知称,正在加紧修订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办法,在新规出台前,《暂行办法》依旧有效。

  2018年10月

  银保监会发布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(草稿)》征求意见函。

  2019年12月

  银保监会起草并下发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。

  2020年7月

  银保监会下发《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》。

  2020年9月

  银保监会就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(征求意见稿)》公开征求意见。

  2020年12月

  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》正式落地。

  2021年10月

  银保监会下发《关于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》。

  强监管文件的密集落地,将使监管套利乱象无处遁形,互联网保险逐渐告别野蛮生长模式,而此次监管启动互联网保险业务统计报表的常态化报送,也是从源头进一步约束互联网保险市场乱象,借定期数据汇报,让互联网保险市场在“阳光”下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。(文章来源:业内资讯)

李国婷 预约我

地区:河北 唐山

所属机构: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12713020000002022003330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阳光保险 网站管理

唐山阳光保险李国婷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唐山买保险找唐山阳光保险李国婷

3163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3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